美育系列精品展“姹紫嫣红·时代意象——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主题创作学术邀请展”开幕式及“艺术与科学之美”学术论坛暨美育大讲堂在北航举办

日期:2023-11-09 点击:[]次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升学生美育素养,11月8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美育系列精品展、“姹紫嫣红·时代意象——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主题创作学术邀请展”在北航艺术馆(逸夫科学馆5层)开幕。展览包含全国有代表性的老、中、青三代花鸟画家近百余幅作品,是当代花鸟画创作面貌的一个缩影。

北航党委副书记程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北航把美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自觉增强文化主体意识,强化空天报国精神担当,努力构建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北航特色美育体系。希望以此次画展为契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育高品质大学文化,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共同打造高校美育工作的北航篇章。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姹紫嫣红·时代意象——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主题创作学术邀请展”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负责人乔宜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希望与北航携手、与艺术家朋友们携手,发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优势,把更多一流的美育资源展现给同学们。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代表中国国家画院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介绍了本次画展具有画家选择有代表性、以大尺幅及画家的代表作为主、以主题性创作为先导三个特色。艺术家代表陈鹏发言,他指出展览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表现了这个时代中国花鸟画的新意、发展和探索,相信展览对于学校的教育以及美育的发展研究,将会起到良好的作用。

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王群宣布画展正式开幕。

60余名参展艺术家代表,校党委宣传部、校工会、学生中心、校团委、教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美育中心及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的部分美育任课老师出席开幕式并合影留念。开幕式由美育中心副主任宋泽惠主持。

开幕式后,部分与会嘉宾参与观展,并与观展同学进行互动交流。

观展同期,“艺术与科学之美”学术论坛暨美育大讲堂在晨兴音乐厅举办。

中国画学会创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文史馆馆员刘曦林以《世界文化背景下的中国美术断想》为主题,讲述了中国美术在全球文化背景下的重要性与它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在世界文化背景下中华民族应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与文化价值观。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画高研班齐辛民工作室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齐辛民以《画中的三笔与艺术美的原理》为主题,基于画家的著作《画中的三笔》中的内容,讲解传统技法中不可缺少的构成形式,从而理解艺术美的原理,领悟艺术如何表现出美感的道理。北京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高级职称评审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郭石夫以《新时代的大写意之美》为主题,讲述了在中西文化和绘画观念的冲撞中,中国的大写意花鸟画要有新时代的“正大光明”气象。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研究员汤立以《大道至简与中国的大写意艺术——兼论艺术与科学的关系》为题,讲述了艺术与科学的关系、大道至简与中国的大写意艺术、中西方艺术的比较及各自发展的路径、“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自信四个方面内容。

最后,乔宜男以《美丑自辩》为题,指出在当今的创作及审美活动中画家需先分美丑,后分美的品格,再及美的个性。要站在中国画发展的历史长河之中,从有限的个人感知中突破出来,把个体创作经验与无限美的历程相融合,以提高美丑自辨的能力。

现场4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艺术家们进行互动交流。对于同学们的积极提问,艺术家们纷纷做出了精彩的回答。

以此次美育系列精品展为契机,强化美育作为立德树人重要载体的突出作用,营造良好的美育学术氛围。从艺术大师们展出的作品和讲座分享中,广大师生不仅能够欣赏到美丽的花鸟画作,更能深切体会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到艺术与科技之美的独特魅力。


关闭

更多新闻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OA系统
北航云盘
财务系统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校区)新主楼B座

电话: 010-82317288 、82314796

邮编:100191

就业实习联系邮箱:sumu5102@163.com

备案信息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