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日期:2023年09月23日 点击:[] 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2年引进艺术设计师资团队,在计算机学院建立新媒体艺术系。2006年新媒体艺术系独立成为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2010年获批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点,2011年获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点,设有视觉传达及其拓展、数字媒体与虚拟现实、工业设计、数字动画与新媒体传播、当代插画艺术与应用5个学科方向。2023年,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请通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设有艺术创新设计理论、沉浸式体验与交互设计、信息艺术设计和产品创新设计及人机工程4个学科方向。

北航自建立设计学专业之日起,强调美术、设计、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的交叉融合,始终把握国内外新媒体艺术设计的内涵和发展趋势,践行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融合创新,坚持大设计、大美术理念下,发挥与北航优势学科,特别是信息学科紧密结合的优势,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交叉创新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多年的探索、研究和实践,拓宽数字媒体艺术与虚拟现实相结合的特色方向,加强与校内相关院系密切合作,走特色发展的道路,取得了显著成果,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

在坚持做强艺术设计主流学科,科艺融合出特色的建设方针指导下,教师艺术与科技兼备,学术成果丰硕,作品4次入选全国美展,曾获全国美展铜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科教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发明一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二等奖等。依托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和数字媒体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平台,坚持学科交叉,承担了北京冬奥会混合现实电子沙盘设计、中国考试虚拟博物馆设计与建设、中国科技馆虚拟现实科技展项设计等一系列重点任务,形成了平台创新优势。积极拓展跨学科和前沿领域的研究与设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及教育部文旅部等部委重要委托项目等,取得了显著的前沿科研成果,跨界交叉成果丰硕,师生在iF、Red Dot、IASAR、SIGGRAPH、IEEE VR、ACM CHI、IEEE ISMAR、昂西动画节、中国动漫金龙奖等国内外顶级展赛和学术会议上屡获重要奖项和论文发表。

北航设计学建设与发展,将全面贯彻落实学校 “顶尖工科,一流理科,优势医工,精品文科”学科建设方针的重要举措,契合全国设计学学科发展的新形势、新格局、新机遇,进一步充分发挥北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快速形成学科交叉特征显著、特色鲜明的一流设计学学科,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中,诸如航空航天、数字化城市、智能生活与出行、文化传承与保护等领域,做出北航设计创新和科技创新贡献。

1. 艺术创新设计理论

艺术创新设计理论方向,致力于弥合当前设计学中理论与实践、艺术学与工学、规范性研究与实证性研究的分野,立足中外设计史与设计理论中的学理性思想,构建具有北航特色的沉浸式体验与交互设计、信息艺术设计、产品创新设计及人机工程、空天新概念装备设计中知识层、行为层、价值层的研究,聚力创新设计中理论对行动意义、价值层面的反思与引导,通过设计学为核心的学科方向建设,重塑“思考范畴”、系统“开创未来”设计理论范式与创新研究。


2. 沉浸式体验与交互设计

以沉浸式影像、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为代表的沉浸式媒介,核心是构造一个跨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融合视听触嗅等全感官体验的超场域空间,正逐渐发展为新一代内容传播媒介,必将重构未来人们生活、工作、社交的新形态。为达到这一目标,迫切需要提升沉浸式艺术设计的科技运用能力,注重沉浸式艺术与科技融合的智能创作和交互设计理论、方法研究,拓展和创新艺术设计与科技成果融合转化为社会生产力的路径。重点开展沉浸式媒介体验的内容创意与智能创作方法、基于沉浸式媒介智能展演创意与交互设计方法,以及面向未来沉浸式计算终端的人机交互范式与创新设计方法研究。


3. 信息艺术设计

信息艺术设计融合了视觉艺术与新媒体设计、影像艺术与创新设计、跨媒介图像艺术与智能设计等交叉学科研究方向,前沿性地探索跨越时间与空间、媒介与信息、科学与艺术的多维度、多形态和多途径的设计新领域,从艺术实践和设计理论等层面研究数字媒体与信息艺术设计的新形态、新内涵、新体验和审美新取向。在人类社会步入智能时代的大背景下,艺术设计领域面临着新问题和新任务,信息艺术设计在内涵、形式、媒介以及与受众方式和审美体验上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作为一种新的艺术形态和设计范式,信息艺术设计包含“新视觉艺术与信息设计”“未来影像艺术与创新设计”“跨媒介图像艺术与智能设计”三个研究方向。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OA系统
北航云盘
财务系统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校区)新主楼B座

电话: 010-82317288 、82314796

邮编:100191

就业实习联系邮箱:sumu5102@163.com

备案信息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微信公众号